close

最近公司老闆幫我們主管級員工報名了一堂心靈成長課程,

後因為拉哩拉雜的事項,而上演了一連串的鬧劇。

 

而我不巧的剛好就是其中之一的超級女主角,超坑爹的!

 


前情提要:


心靈成長課程的公司 http://www.pop-workshop.com.tw/index_main.php

課程名稱:AQ 行動力訓練 Adversity Quotient

課程主旨:訓練員工「不是給他魚吃,而是教他釣魚的方法」,我們「不但教釣魚的方法,更宣導釣更多魚的藝術,還教他們將魚與釣魚的方法以及藝術,分享給他人。」我們稱他為「愛的搶救貧窮大作戰」,只因為基於對人類的愛─大愛。

 

 

 

課程費用/內容:

 

三天兩夜,台幣:22,500元整/人 (原價:台幣23,500元整)

課程體驗者:公司H先生、我

一場AQ課程參與人數大約30~35人

 

 

 

POP課程退費-鬧劇之起:刷卡個資慎之、慎之

 

那一天晚上10點多接到老闆的電話,詢問某日期是否可以預留下來參與教育訓練。沒有多想,我答應了!畢竟,老闆的要求我照辦。沒有想到對方要求要「立刻、馬上」傳真刷卡個資!俗話說的好:「飯可以亂吃,銀行資料可不能亂給?!」到時候你拿了我的信用卡成為淘寶的親親、PCHOME的大戶、YAHOO購物的閃靈刷手,我可不就求助無門的。

 

當然,我絕非危言聳聽,在此舉個新聞範例:

https://www.informationsecurity.com.tw/article/article_detail.aspx?aid=5872

傳真刷卡惹的禍! 雄獅員工盜刷客戶信用卡

 

 

因此,我也「立刻、馬上」堅決的回絕了這件荒唐要求。

而且現在個資法也通過了,我該以身試法,試試看這些個公司的合法性嗎?

當然,我不會認為POP課程裡的任一員工會去盜刷我的卡片,

可不怕萬一,只怕一萬,有朝一日我的卡要真不幸的被盜刷了,

我的個資滿天飛,我該去找哪位?

 

但,我真不應該天真的以為僅此一件讓我覺得「不蘇服」的雞毛蒜皮小事。

 

 

POP課程退費-鬧劇之承:100遍感恩的心

 

隔日晚間七點鐘,奉命參加老闆的結業典禮。現場撥放的音樂是感恩的心,其實在我小時候我是很喜歡阿信這部連戲劇的,也常因此看著看著就哭了,感恩的心更是朗朗上口的音樂,但當晚,我真不知道可以把這首歌使用的如此淋漓盡致,當晚我應該聽這首歌聽了有100遍,是100遍耶!從開始到結束三、四個小時的時間,背景音樂都是這首歌!輕輕柔柔的就算了,說好的心靈課程是不是應該讓人心靈舒緩,我是不知道別人心靈有沒有舒緩,但是我個人預估現場分貝超過70。我這樣說你可能沒感覺,但是,大概就是你在KTV High歌的分貝,可 是 你 只 能 無 條 件 的 點 選 感 恩 的 心,為什麼沒有切歌鍵

 

唉,有些人對噪音比較敏感,我就是其中一員。我連在會場外都可以完整的聽完學員結業感言,就可得知,這麥克風的音量確實有待調整,我詢問了櫃台是否課程的音量都如此高亢?是否有任何理由?原因?櫃台小姐親切的回答我:「我們十幾年來都是這樣的,已經習慣了。」無奈的我再度詢問:「是否和任何心靈開發、啟發有任何關係?但在多數心理學中輕柔、和緩的音樂是較令人放鬆,也較容易接受的」。

 

當然,親切的櫃檯小姐不知道為何她們公司的要無限迴圈感恩的心,也不清楚身處長期噪音下對聽力的傷害性。

 

先別說這些了,你聽過安麗嗎?

 

這個結業典禮類似直銷大會的內容,無關對錯。只能建議參加者自備耳塞,可能會讓參與過程更舒適。

 

 

 

 

POP課程退費-鬧劇之轉:分毫未取的6,500的場地、食宿費用?

 

這個AQ課程對外宣稱是6,500的場地、食宿費用,全數是給新光會館的,他們公司在這6,500的部分一毛也未賺取;其餘16,000才是他們的講師費用,所以,這課程其實是把愛傳出去,一個課程拯救一個家庭,一個好棒棒的課程。

 

基本上,大家都是成年人,不會有公司出來開班授課是不賺錢的,你情我願,你開課、我上課,沒有什麼不對的。即使你一堂課開價100萬,只要有人願意付,都合情合理。

 

那這件事有什麼好爭議的?鬧劇又是怎麼開始的?最後弄得像刷副本打怪一樣...

 

 

1. 這堂課我的同事H先生,因為出差的緣故,不克前往。在課程前10日前提出退費,POP公司也願意退費全額的百分之八十,並說明是課程準備、食宿訂金的費用。先不提在課程開始前10日退費百分之八十的合法性,畢竟付錢的不是我,我和此公司也沒有利益糾葛,POP公司也說明付錢的客戶不是我,付錢的客戶有簽合約,合約上有寫明退費規範,就是退百分之八十。白話文:少管閒事。

 

 

 

我只好無奈的表明是公司財務指派我代為詢問這筆款項,總不好我和財務交代,就一句話POP公司要扣百分之二十的款項就打發吧!

 

於是,我和他要了合約的掃描檔,說好的白紙黑字先拿出來,Email給我(救救北極熊),可對方公司的小隊長D小姐說寄紙本給我,會立馬限時寄送給我,當然若是我有收到,這鬧劇也不是鬧劇了。等到花兒也枯萎了,我也沒看到半個字。

 

 

 

2. 對方公司的小隊長D小姐課程大綱給不出來,一再晃點,最後就說因為來自小時的陰影而恐懼我。雖然,我不清楚要一個課程大綱對一家開心靈課程的公司困難度到底有多高,但是我個人的實際經驗是這困難度高到他會一再的晃點妳,然後,一個字兒都沒有給,最後再來說妳讓她很恐懼,拜託!我到底是有多恐怖。

 

當然,也可能是該POP公司內部人員私人問題,但是最後派到張老師親自出馬解釋恐懼來自於課程大綱為何給不出來,是因為他們是體驗式課程難以表述課程內容,當然也坦承課程,也不是沒有被人告過,只是他們都勝訴

 

我也告知她我明白體驗式課程很難給出課程大綱,我要求的課程大綱只有老師姓名、大概的背景資料(不然毫無心理學背景的老師對妳上類似心靈重置的課程,可能要自負後果)、約莫課程時間僅此而已。

 

 

 

還給了網址給他們做參考

http://my.sce.pccu.edu.tw/MS/shine/Detail.aspx?ProdId=8UYL_A3050&SourceKey=1605&CataId=1605

就怕他們想的太困難、又恐懼。

 

最後好多歹說,小隊長D小姐僅僅只在電話中給了張譯云老師的名字,我請她Email給我,畢竟口說無憑。當然若是我有收到,這鬧劇也不是鬧劇了。等到花兒也枯萎了,我也沒看到半個字。鬧劇從開始到結束,我都沒有收到小隊長D小姐任一封信件,影子都沒看見。

 

其實,我真不明白一個經營十幾年的公司,這樣的教育單位為何連課程大綱都無法提供,只能一直說因為是體驗式課程。

 

 

 

 

3. POP公司的AQ課程代理窗口C小姐,在這鬧劇溝通的一開始,我電話溝通住宿的部分是否可以升等為單人房,我可以加價升等,畢竟我個人習慣裸睡,總不好污染室友的眼睛吧。代理窗口C小姐一開始說可以幫我問問看,後說因為課程的一環是體驗團隊精神,因此不能更換為單人房,依然使用三人房,於是我詢問若是強制選擇三人房是否算是妨礙我個人的人身自由,聽到這樣的質疑,C小姐提高分貝(大概是連她的同事都聽到她拔高的音量)的表示他們可以請法顧和我解釋

 

雖然,我不清楚POP公司裡的員工是不是今年和我互沖,所以和我接口的人不是又恐懼、又大聲、又請法顧的。又讓我百思不得其解,他們的課程不是標榜愛與情緒管理嗎?

 

事後,C小姐有來電和我致歉她的失禮,但我對該公司的信任感已漸漸瓦解。

 

後續對方請了對我感到恐懼的小隊長D小姐向我溝通,表示可以幫我更換為單人房,但須要加價4,480元整,但就我瞭解以士林新光會館的雙人房訂價平假日為2,800,三人房訂價為4,200,若為新光相關企業、新光人壽保戶、企業團體訂房合作。折扣為平日7折、假日8折的優惠,因此我用私人的名義去訂房兩天課程的雙人房間費用為4,200,竟然比扣了我原計以在課程中付了一部份的住宿費用的加購來的省。

 

POP公司長期與士林新光會館合作,因此有個企業合作價格也不意外。回歸正題,記得我前面對場地食宿的說明嗎?6,500全數是給新光的,他們好棒棒的都沒有多拿。讓我們數學好的來計算一下。

 

C小姐說明住宿的費用他們公司拿到的費用是3,360(三人均分)因此,每個人每天是1,120,兩夜的費用是2,240。新光會館有附早餐,其它餐點吃便當算吃好一點吃100元便當,總計5餐500元。場地部分一間教室一個時段是訂價6,000,連續訂三個時段有8折優惠(這也是訂價規則的部分)因此三天的場地費用(以30人計算)平均每人約莫1,440。

 

怎麼計算也只有4,180,何來的6,500元之說?C小姐說明公司總是會有些內部成本無須和我解釋,公司就是要賺錢!確實POP公司無須和我解釋在眾多學生面前所宣稱分毫未取的6,500為何還是有所謂的服務費。

 

新光食宿費用的疑雲,在最後,張老師也親口和我說明,雖然他在課程中和學生們說6,500是給新光的,但是妳我都是生意人,POP公司因為十幾年來和新光的合作折扣的部分無須對外公布,學費確實有漲價的情況也不需要說明,這些當然也都不算是欺騙。

 

我表示明白,開公司就是要賺錢,當然也希望大家都明白公司都是要賺錢的。那為何要說14,000的部分是學費?6,500的部份都是食宿、場地費用,不可能不讓你們公司賺錢的,是否可以誠實好嗎?

 

 

 

 

POP課程退費-鬧劇之合:你不信任我們就是不信任你老闆

 

 

鬧劇終於走到尾聲?對我感到恐懼的小隊長D小姐因答應回電、回信給我,皆說話不算話,還讓我等電話、主動訊息到接近凌晨12點才通到電話,當然小隊長D有回應是因為課程因素,但就請妳不要回覆我,馬上回電給我。最後在電話中吼出這都不關我的事,她無須向我解釋,這是POP公司對H先生、我們家老闆的事,公司就是要賺錢,不需要和我解釋,就在此下台一鞠躬!圓滿落幕了。

 

之後換上了張老師,總是在電話中進行教學、輔導的一號人物,曾經我也以為他是和我接口裡面分貝最正常的POP員工。張老師先是致電給我們家老闆,溝通內容表示會全額退費,因為我這個準學生不斷的質疑他們,而質疑他們就是因為我不信任老闆。在此的全額退費全由張老師負責,真是如此的大器!說實在,他們公司自始自終與我無任何利益上的瓜葛,是否退費,退多少錢,我都沒有金錢上的損失,我也一直告訴老闆退費的話,就是付出我們應該付的,絕非澳洲來的客人(但也可能是自我感覺良好)。

 

備註:虧我和小隊長D小姐最後的通話,好言好語的溝通到,不要再我面前說一套,又在我們家老闆面前說一套了,大家可以三方通話,我個人也從來不用背後捅刀的方式,絕對都是公開說明。他答應我最後的電話是她和張老師會一同給我電話,但是,最後的最後我當然還是失望了...他們打給我老闆XDDD

 

但是,在電話中和我老闆說我溝通過程誇張、且質疑他們就是質疑老闆這件事,就真的犯到我了,今天我奉命行事,我是和妳們要了什麼「誇張」的資料?又是要求了什麼「誇張」的事?是升等單人房?

 

還是你們有兩個窗口都揚言說要請法顧,一個窗口自始自尾連個email資料都沒有,更別提一開始說好了合約掃描檔?連答應要回電都佯裝收訊不良,不回電,來得比較誇張?

 

 

 

 

 

然後,我後續在電話中詢問我是否有誇張的言行的時候,他們又紛紛的表示絕對沒有說過這樣的話,我想這可能是人生的羅生門吧!揪竟,他們到底有沒有在我老闆面前說我誇張,又不信任老闆等話語呢?

 

我想對POP公司來說我可能是個賤人,是個澳客,對他們質疑,但我經過上述的事件,實在很難不去質疑他們公司,如果你相信他們,我接受!但是我個人不相信。

 

 

 

就在我和張老師提出說,今天老闆說要教育訓練,我二話不說答應,這就表示我信任老闆,且一開始大家溝通課程大綱、住宿問題的時候,若沒發生這麼多的鬧劇,我會對POP公司產生疑問嗎?

 

又你今天因為我在個人臉書上的抒發(未指出公司、老師名稱的情況)就說以我的態度,妳張老師可以請法顧,我也說了歡迎指教!我真不知道這世界上有那麼多的事情可以請法顧。又我提到我無條件的愛我的母親、信任我的母親,若是我母親向我推薦這堂課程我一定是信任她的,可是當遇到那麼多的欺騙、不透明化,我是不是可以大膽假設、合理懷疑我母親「可能」被騙了?但這是因為我不愛我母親,不信任我母親嗎?您這什麼邏輯?話說到這,我又被張老師說要請法顧了...(無奈)

 

最後,張老師給我的教誨是

 

1. 我應該在人生中常以被害者自居

2. 對人的不安全感、不信任感太大

3. 因為我的態度造成大家不願意幫助我,這是我的功課、問題

4. 這課程上不成都是我和我老闆之間的不信任感

5. 我謝小姐,活得應該很不快樂

 

以上,與大家分享,知道我、明白我,從小看顧我長大的親朋好友,妳們會清楚知道她的論點是否正確(笑) 但我自我感覺良好得覺得我每天都爽爽過耶!而且我很感恩我獲得的幫助是那麼得多。

 

 

 

結語:這場鬧劇真是荒唐!荒唐呀!可惜,我沒有實際去參與到課程,就被強制退學了,真令人感傷,說實在的我原本很好奇是什麼樣的課程可以有這樣的收費的。這就是人生!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hrista 璇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